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印刷字房的鉛字粒


六十年代,因住家兼老店與光華日報是同街巷, 閑時就到報社溜達,故認識了不少工友叔叔嬸嬸。

收藏在舊鐵盒中的這幾粒鉛字,都是早年在報社收集的。

四十年前的老工友,有者已作古, 有者已退休了,惟這幾粒鉛字, 沒有隨著時間的過去而變質。

值光華日報將慶祝創刊一百周年紀念,這幾粒收藏品(鉛字)見証了日飛猛進的印刷技術。

今天這個時代出版的報紙, 己是電腦化了。對編校好后的稿件,由電腦錄入,電腦組版,出版流程簡便利行。

回想當年,排字是一張報紙出版過程中重要的環節。

漢字有四萬多個, 當年是使用繁體字﹔ 還好,經常使用的字,不過三,四千而已。

雖是幾千個字,排在一架一架的字架上, 仍是很大的數目。

鉛字按部首,筆畫數目多少,排列在字架上。實際上, 這就是站立型的金屬大字典。

排字部工友對照著原稿,把應用的鉛字檢出來,放在檢字手盤中, 然后按照原稿的格式,一字一行的排列好,排成一版又一版, 這就叫做排字。

, 再經過拼板的手續。即把排好的字版,按照篇頁所定的長短規格,把它們拼合起來。

排好拼好的鉛字原稿,隨后被印出來, 送往編輯部進行檢查, 這稱為校對。

經過詳細校對,把校樣和原稿不同的錯字, 標點符號,或模糊不清的字, 用符號表示出來,送回印刷部交排字部改正。

為求字體清楚明晰,美觀整齊, 字粒隻用一次即重鑄。

與排字部息息相關的鑄字部, 就得日夜不停地工作,以使字粒日日新。

當年,這幾粒鉛字用橡皮緊綁,成了適用的中文名圖章。

修訂18/09/2010 multiply-45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