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七夕在城隍廟


城隍廟, 本是教人誠惶誠恐的廟宇。

今天黃昏路過城隍廟, 見到很多善男信女在燒香敬拜, 十分熱鬧; 才醒悟今天是農歷七月七日, 也是俗稱七夕, 又稱乞巧節, 女兒節, 中國人的情人節。

在眾多中國人節日裡邊, 七夕是最富羅蔓帝的一個。

相傳七月七日, 在神話傳說裡, 天上的牛郎織女, 本是一對恩愛的夫妻, 因犯了天條, 被天庭處罰, 相隔著一條天河居住, 后因天庭憐憫他們的愛情不移才准許每年七月七日夜裡相會一天。

這個愛情故事, 具有纏綿悱惻的情調。可是這個動人的故事, 今天說來僅是一個神話吧了。

雖是神話, 在天文學科學家來說, 確有牛郎織女星, 這兩顆, 不過是銀河中的恆星, 每年七月七日夜裡, 在淡淡的銀河之中特別明亮發光。

實際上, 這兩顆星的距離, 約在12光年。 若牛郎織女真欲相會, 也實在是不容易呀!

七夕也和其他節日一樣, 有一些特殊的習俗。 就是未婚男女, 在這一天上城隍廟, 向廟中的月老大事祭拜, 以求月老幫忙結緣。

難以想象, 今天還有大批男女來進香,當然是有求而來。 祈望廟內眾神仙體恤善男信女的願心, 早日成其好事, 善哉! 善哉!

廟前幾個攤子在擺賣花粉, 這些供品和牛郎織女根本扯不上關系。 倒是布袋戲台的演出, 才是表現酬神的一個重要儀節。

修订07/08/2008 multiply-17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