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南瓜

南瓜在菜市,是不起眼的瓜果, 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蔬菜。

盛宴上,你何時見過以南瓜烹炒調制的菜肴上桌?

在一刀大師的推薦下,老衲又跟南瓜結了緣。

近年醫學研究, 南瓜子有藥用價值,能醫治前列腺疾病。從心理上來說,能促進仰制前列腺增生的東西, 多吃無妨。

對於老衲,除了番茄(注1, 南瓜,就是老衲求生延命的補助品。

記得小時老家(注2)建在椰林旁,老納和先父曾在屋后空地,播種這種耐旱粗生的南瓜。

有茸毛的葉子,鮮艷的大黃花, 攀附在木架伸延生長。

花謝結果時,木架上吊滿一粒粒,青綠色的南瓜。嫩瓜色青而發黑,熟透時,瓜色黃登登。

搬出老家四十多年了,南瓜豐收的景色,老衲記憶猶新。

南瓜的品種很多,常見有扁圓形,長筒形,果頸較長的葫蘆形,長相不盡相同。

顏色有登黃,鮮黃,也有青綠附著黑色斑紋。

老衲最愛享用,在鍋上蒸過數分鐘的帶皮南瓜, 那特有的味道是何等的清香甘甜 。

無論蒸炒燜煮,南瓜都可成為一道百吃不膩的家常便菜。

南瓜粥,南瓜飯,南瓜包,南瓜餅,南瓜糊,南瓜派,南瓜湯,南瓜條,南瓜盅,南瓜糕,南瓜東,南瓜西﹔說不盡的南瓜菜譜。

貌不驚人的南瓜,要食之有益,登不登大雅之堂又何妨!

(注2)老家在關打虎(Caunter Hall)的Tan Iu Ghee Road,即今之Jalan P. Ramlee Taman Free School 之間。
修訂20/01/2011 multiply-539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 very impressive article. Well prepared. Very motivating!! Go off on to facilitate way

huctan said...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