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過去和現在的蚊子


近日連接幾封由學長轉發有關骨痛熱症的良方和治療心得的電郵; 雖與實際醫藥沒有關系, 經驗之談, 可能比任何藥石還要靈驗。

一首改編的“蚊詩”: “春眠不覺曉, 處處蚊子咬。夜來巴掌聲, 拍落知多少!

想起童年,醒覺不高,總覺得拍打不死,把蚊子趕走就算了, 今天才認識蚊虫的道行。

早年的蚊子, 傳播的是讓病人全身發冷的瘧疾。

回顧1786, 萊特登陸檳榔嶼, 島上全是荊棘與沼澤, 荒蕪景像。

萊特雖盡力開辟, 建設這塊領土, 然而到處還是蚊虫滋生, 結果不幸被瘧疾所纏, 終致藥石無靈,與世長辭。

當年染上瘧疾而不治的死亡率極高, 直到有了治療瘧疾的奎寧, 這才遏止瘧疾的猖獗。

沒想到幾十年后的今天, 出現了更可怕的黑斑蚊, 傳播的骨痛熱症卻令患者持繼發燒, 血扳降低, 性命急劇可危。

Dengue Fever Chikungunya, 這兩種骨痛熱症, 更使患上者與家人心頭蒙上陰影, 乃是目前世上還沒有治療的藥物和防患的疫苗。

據衛生部報道, 論今年, 至目前為止, 馬來西亞全國已發生超過一千七百多宗Chikungunya骨痛熱症。

以前的荊棘與沼澤, 是今天的衛星鎮, 大都市, 蚊子還是易地生長。不僅在建筑工地, 垃圾場地, 溪流溝渠, 甚至於居家盛水器具滋長。

從黃昏到黑夜, 既是白晝, 也一樣出來咬人, 簡直是一年四季都在活動。

人類確實無法徹底消滅蚊子, 唯有盡心竭力環顧四周衛生來遏止蚊子的禍患。


修訂 15/11/2008 multiply-1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