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樹枝煙杆


這兩根三尺(90公分)和兩尺半(70cm),看起來很普通的樹枝, 其堅硬程度足以和小木棍媲美, 既可用作登山拐杖, 也可用作防身的打狗棒。

其實, 它是老爸生前留下其中兩枝備用的煙杆, 幸好沒有被家人當爛木廢枝丟掉。

刨掉橫七豎八的細枝,讓凸出的表面形成一圈圈的花紋, 成了一枝完美光滑的樹枝。

這根樹枝中間是空心的,前端是煙鍋頭,有個凹洞可以塞煙絲,後頭是抽煙的嘴兒。

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南來移民煙客,多用竹子做煙杆。

咱們潮州人,比較盛行這種樹枝煙杆。使用何種樹木的枝干,當年不懂得問,今天則不得而知, 可惜。

依稀記得老爸所吸的紅煙絲,多半是在沓田仔的裕蘭,或社尾廣和煙店,以半斤八兩的買回來。

偶爾也從當年海軍牌香煙,3個五,或紅貓香煙中, 取出捆著的煙絲塞入煙鍋頭來抽吸。

這種抽煙的情景, 今天就看不到了。

香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