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雞蛋花

雞蛋花雖然美麗, 名譽實在很不好。

雞蛋花在馬來西亞已經有很久的歷史,是英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樹木。

因此要欣賞雞蛋花, 得到平日人跡少到的基督墳場, 馬來回教徒墳場, 古老舊式建筑物的庭院, 或峇峇娘惹居住過的屋宇花園。

50年前在機場和碼頭, 迎接到訪游客的基本禮節, 就是為他們戴上一束淨白的雞蛋花環。 致哀悼喪,印度人花商也以雞蛋花, 編織吊唁的花圈花環。可以說, 有英國人和印度人喜愛雞蛋花。

可惜今天的雞蛋花, 變成低級, 完全沒有經濟價值的花朵。 花圃花商不栽賣, 人家新居園子也見不到栽種。

雞蛋花的樹身可高至6,7公尺, 枝條肉質似橡膠樹干, 全株有黏質白色乳汁。葉子寬長隨圓形狀 ,葉厚而肉含有粘液。 隨便摘下一片樹葉,或刀劃樹干, 枝頭樹干即溢出白色乳汁, 好似割橡。

雞蛋花樹慷慨地讓單子葉植物, 附生在幾乎全株樹身上,共同繁榮生長。

花樹整年可以連續開花, 盛開的時候,在枝干上點綴著一朵朵略帶光澤,純白的大花朵。淡淡的雞蛋花香, 尤其是雨后, 芬芳彌漫在空中。

開花方式以聚傘花序頂生,肥厚有蠟光的五片花瓣, 微向后捲。 潔白花瓣中心略帶淡黃色, 好似雞蛋裡的蛋白包著蛋黃。 顧名思義, 稱之為雞蛋花。

只是盛開時的花朵, 迎風吹落滿地, 任人踐踏。 即使剛剛清掃,花朵仍然隨時飄落地上。

遇下雨時分, 殘花又常阻塞溝渠水流, 令人厭煩。

據知雞蛋花也可盆栽, 昨天參觀在植物園開幕的檳城花卉節。但見所展賣的花,貴花,玫瑰花, 蘭花及無數不知品種的花木,獨不見雞蛋花。 想不到時至今日,花農還是輕視雞蛋花。

修訂01/12/2008 multiply-1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