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1945年9月13日這一天

一個應該記錄在日本侵略新馬史料的日子,1945913日。

今天, 年輕一代對二戰時期,日本侵佔新馬的事件一無所知, 要怪的是政府不重視歷史。

在新加坡和馬來亞,一講到日本宣布投降之日, 多數歷史學者總是列62年前的昨天,1945912日為紀念日。

1945912日,General Seishiro Itagaki,板垣大將帶領其部下軍司令官和高級將領到新加坡市政廳向東南亞戰區盟軍最高司令Lord Louis Mountbatten蒙巴頓海軍上將投降。

這一天,他們當場解下佩刀雙手遞交給盟軍軍官,然后在投降文件上簽了字, 這該屬日軍第二份降書。

其實, 早在92日,東京灣美國戰艦“密蘇裡號” USS Missouri上舉行了日本簽字投降儀式后隔天,93日英軍重返馬來亞和新加坡。

英軍登陸檳城, 同日駐檳日海軍一少將已在檳城海域英艦USS Nelson“納爾遜號”簽署第一份降書。

第二份降書才是昨天在新加坡所謂的歷史性時刻。

也是日軍駐馬來半島司令官代表Lt-General Teizo Ishiguro鼎三新谷中將, 在1945年的今天,913日,於吉隆坡The Victoria Institution的投降儀式中,向Lt-General O.L. Roberts, 羅伯特中將簽下第三份降書。

這份史料被歷史家忽略了,當年Malay Mail有詳細的報道。
修訂 13/09/2007 multiply-0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