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吃pengat送元宵

今天農歷正月十五日元宵節, 元宵是春節最后的一個節日。

這裡不理丟柑丟鼓的狂歡慶祝活動, 還是來吃碗豐富的Pengat

這道娘惹美食, 是檳城人結束慶祝春節, 最精選的飯后甜品。

Pengat的材料, 總不外是白豆, 優質的甜蕃薯(黃薯紅薯), 香芋頭(紫色, 橙色和黃色品種), 碩莪粒, 香蕉, Pandan香葉, 椰奶(Santan)和白糖。

先將白豆浸泡在水裡幾個小時。

再把各種不同的甜蕃薯, 香芋頭切塊, 清蒸直熟。

碩莪粒可自制, 用木薯面粉加水, 搓揉成面團, 隨意參幾種食用色素, 切成鑽石型狀的同等大小和厚度的面塊, 鍋中放水煮沸, 下入切塊面團, 再次煮沸, 待面塊浮上水面, 即可撈出待用。

要是講究的話, 最美味的是用糖水將香蕉煮沸。

整鍋煮Pengat:

煮一鍋糖水, 放進幾葉Pandan香葉, 把一切准備就緒的材料; 白豆, 甜蕃薯, 香芋頭, 香蕉, 碩莪粒或木薯塊添進鍋, 再加入椰奶(Santan), 開始慢火煮沸, 直到近糊狀, 即可進食。

若是椰奶(Santan)量少, 煮成的甜羹稀薄如水, 則變成了摸摸擦擦“Bubuh Cacah” 。

我已好好享用了一大碗甜味的Pengat, 來結束今年甜蜜的春節, 你若沒有Pengat, 那只好摸摸嘴, 擦擦口水, 等明年我請你吃。

修訂21/02/2008 multiply-1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