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人民畫報

六,七十年代的馬來西亞,雖然已脫離英殖民主義。

但是, 當時的越南戰爭,和中國的文化大革命, 讓馬來西亞政府對中國, 即使至到馬中建立全面外交,還是容有極度的恐懼和敵視。

對於從中國進口的書冊雜志,政府特別監視和控制這項文化交流。

為堵塞共產思想,知識和信息﹔大凡讓文集審查員不了解,甚至不明白的字句,都被黑筆涂抹, 或者干脆剪掉。

整篇文章,支離破碎的詞語,令人不知所雲。

僥幸過關的人民畫報, 就這樣在書局,馬路邊書攤半明半昧的擺賣。

那個年代,先父經營入口香汕夏滬,中國各港口陶瓷器,貨物由川走中國新馬洋線輪船儎運。

老衲時有隨同店內員工下輪船領貨, 略記如長城貨輪,金華貨輪,金安貨輪等船員都混熟的。

在船上向船員或買,或獲贈最新出刊的人民畫報,不管是禁版或新版,不拿上岸又可惜, 帶在身邊上岸,又怕海關查辦。

當年擁有禁書,該當何罪!人民畫報拿在手上時,心情是何等的緊張啊!

以今日電子信息技術時代,任何傳媒和網絡的知訊,為政者若要鉗制,實不容易。

修訂07/12/2010 multiply-5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