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12

豬屎渣


學長杜根煥博士的攝影技術,越來越高超。

拍了許多花蟲鳥草,貼在面子書裡https://www.facebook.com/jacob.thoe
,給我們欣賞大自然的美麗。

今天有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吐香放苞的花展,昨天的豬屎渣,更是拍出了它的生氣和情趣。

即名豬屎渣,顧名思義, 可知也是最被人瞧不起的一種小鳥。

本地馬來人叫做Burung Murai Kampung。不過要飼養豬屎渣,卻需要向獸醫局申請養鳥執照。

在鳥雀店裡的豬屎渣,價錢較便宜,不似百靈畫眉那麼矜貴,難養。

其實, 講斗勁或是唱工,豬屎渣決不輸過百靈畫眉。

這種青黑色的白胸小鳥,尾巴很長,喜歡在垃圾堆, 荒地,山溝水邊, 以及人家園地裡覓食。

行路時尾巴向上一翹一翹的,見人來了,唧的一聲飛走﹔ 人走開,又飛回原地。

有雄豬屎渣會唱會斗,兩隻雄鳥為了爭奪一隻雌鳥, 時常互相追逐幾小時不休。

養鳥者將兩個鳥籠面對面排在一起,兩隻雄豬屎渣見了面, 撒開尾巴, 並且抖著翅膀,就會斗唱。

馬來鄉村(kampung)養鳥者攜了鳥籠,挂在樹枝上聽他們練歌,這就是隨時可以見到豬屎渣。
修訂29/03/2012 multiply-85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