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木蔻山(pulau jerejak)


操檳島福建話(閩南語)老一輩華人多叫木蔻山(Pulau Jerejak)Tai Ko Su, 痲瘋島 (TaiKo 乃閩南語的痲瘋, Su為島嶼之意思)

木蔻山處於檳島東南方海面,由檳島大橋駛入半島屬右邊一小島。

翻開檳島的開辟史一看, 就曉得木蔻山所處的地位是怎樣的重要; 同時, 也該明暸它對檳島的開辟,具有密切的關系。

萊特上尉(Captain Francis Light)1786年佔領檳島后, 外人對檳島的移民, 大量激增。不過, 初來的各種族移民, 被關在船中十幾天, 患染皮膚病, 瘋癲狂, 天花, 霍亂; 尤其是流行傳染病中的痲瘋, 肺癆病染者極多。

痲瘋醫院, 瘋人院和肺癆病院就因此而設立於木蔻山, 且屬於禁區來隔離病人。

猶記50, 60年代時期, 為方便留院病人之家眷探視病人起見, 當局還特備有電船, 來往檳島維多利亞碼頭(Victoria Pier, 即今日Sweetenham Pier隔壁)和木蔻山, 唯須向醫院申請准許。

(按先父老股東書河伯就曾在木蔻山肺癆病院留醫, 故對木蔻山醫院還有印象。另一舊聞, 50年代, 英殖民市政府還授權衛生部官員捕控隨意在公共場所吐痰的違犯者, 對擈滅傳染病, 不遺余力。)

現代科學昌明, 醫學發達,各類患病者, 已大為減少或已有新發明藥劑治療了。這個痲瘋禁疫所, 瘋人院的人間天堂, 癆疾病人之養疴勝地, 逐個遷移到雪蘭莪州雙溪毛儒, 霹靂的丹絨紅毛丹后, 木蔻山就改為扣留營。

可是,話說警備森嚴的木蔻山, 四面為海, 卻發生了幾單不可思議的懸案, 扣留犯輕易潛逃后,便鴻飛冥冥。最后, 扣留營也關閉了。

今天, 這個小島重新打包辟為度假村, 提供各種休閑設施如: 沙灘排球足球,吊橋探險,攀岩游水,漆球射擊等等游戲。

飯店大廳, 一幅巨大的壁報, 講述木蔻山的自然資源生態和歷史。

好說把兩百多英畝的木蔻山列為永久森林保護區, 可是我走過的地帶盡是垃圾,廢墟; 自來水務局(PBA)的浪費資源, 痲瘋病人的墳場草木叢生, 舊址碼頭任風雨肆虐, 痲瘋醫院已被摧毀, 扣留營房被拉倒了。

本來, 木蔻山之最使我羨慕不置的是其自然環境的幽美, 能讓我追溯史實的遺跡,也足為我去憑吊的。

可惜,見到木蔻山今天的殘留,被抹殺掉的歷史痕跡, 是多麼的遺憾,痛心!

修訂27/10/2008 multiply-19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