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檳島有軌電車

     
站在牛干冬(Chulia Street)和庇能律(Penang Road)交接處拍這一頗具懷舊意味的交通工具, 電車軌道時,仿佛聽到后面響起車輪與鐵軌摩擦時發出吵聲的電車即將行駛過來了!

檳島有軌電車是始於1906年,使用透過架空電纜取得電力, 在鋪設軌道的街道行駛。

有軌電車司機站著或坐在高腳蹬子開車,用手控制著速度的把手,半途有客上落,司機即絕電停車。

電車速度很慢,而且常晃蕩不止,交通靈活性差,噪音大,剎車性能不佳。

三十年后電車系統開始衰退,無軌電車開始出現,一些有軌電車線路改成了無軌電車。

童年時還有機會乘搭無軌電車巴士,電車上的電線杆每在轉彎交接處, 必由跟車員下車轉接到該開往方向的架空電纜以取得電力行駛, 各路線無軌電車巴士, 每日清晨至傍晚,川行不息。六時過后,才改由巴士車川行。

最后市區線路停開了,為促進旅游業,供游客乘座,保留了一條無軌電車線路,川行阿逸依淡(Ayer Itam )與升旗山登山的車站,再后就沒了。

修订08/12/2006 multiply-0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