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2

木棉樹


記憶初中華文課本,曾讀過“熱帶三友”, 指的是芭蕉, 椰樹和木棉樹。

這些本來是馬來西亞各地常見的熱帶植物, 今天一棵一棵的在地面消失了。

前天, 偶爾在雙溪大年郊區,雙溪巴錫(Sungai Pasir)見到幾棵高大樹木,傲然挺立於草叢矮樹中。

樹姿蒼勁, 枝條橫空伸展, 樹干挂滿著可可果般大的綠色果實, 很是醒目。

再注意看,這些枝葉下,成熟的果實, 一瓣瓣干硬的表皮,已爆開了很多潔白的棉花, 

呀! 這就是木棉樹。

一團團的棉花,挂在高樹的枝頭上,被風輕輕一吹,鈍白的棉花朵,滿天飛舞,真像下雪一般。

其實, 對於這不起眼的棉花, 蘊藏著我們簡單,朴素的情感。

讓我們懷戀兒時的毛絨玩具,填充物不是布料,就是棉花。

還有汗衫背心,床褥,抱枕,坐墊,醫藥用棉花等等,樣樣都是以棉花制成的。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造纖維,海綿,天然乳膠的使用,取代了棉花。

不過至到今天,我還是沿用木棉花團填充的枕頭睡覺,我總覺得木棉中的棉纖維會彈得更加的逢鬆,枕得舒服。

終於抓住了這個機會,讓我捕獲到這幾棵盛產木棉的樹姿。
修訂26/02/2008 multiply-13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