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鍾靈師生抗日史料

雖然3 8個月的日治時代對鍾靈師生是深重的災難、前所未有的浩劫。 一切已成歷史。 

很多鍾師生抗日史料,我們知道得也很少。我們不是一個極度記仇和不寬容的民族,就因為成熟而更富理性, 才能正視過去, 才能理智地看待現在。

據聞新加坡鍾靈校友會具有強烈歷史責任感,將把這些珍貴史料匯集,編印成冊。

其實, 很認同與支持副會長梁丁堯的觀點,許多相關重要的史料已被淹埋,假如再不挖掘整理,我們的下一代,將永遠也無法從文字或者其它記載中找到這方面的史料。

請參閱2005/06/09光明日報的專訪報道。

獅城校友編寫抗日光榮史,揭台灣間諜出賣鍾靈生
(光明日報2005/06/09

(檳城訊)為了不讓新加坡鍾靈師生轟轟烈烈抗日的光榮歷史從此被淹沒,新加坡鍾靈校友會決定收集二戰期間師生為抗日救國而英勇犧牲的壯烈事跡編寫成書。

鍾靈校友會副會長梁丁堯也在專訪中首次公開部分抗日史料,以及揭露台灣間諜如何出賣鍾靈生一事。

二戰期間檳城鍾靈中學不少師生加入抗日行列而壯烈犧牲,特此,《光明日報》專訪新加坡鍾靈校友會副會長梁丁堯(69歲)。

他揭露,日本軍入侵我國時,特別針對鍾靈生,使鍾靈師生首當其衝受害,很大的可能是被台灣人出賣。

梁丁堯將鍾靈師生部分詳細抗日史料公諸於世時說,我國至今仍然沒有一份完整的鍾靈師生抗日史料,再這樣下去,世人都會對鍾靈師生抗日史漸漸遺忘。

他說,為了不讓這段歷史被時代淹埋,校友兼新加坡衛生部長許文遠於是號召新加坡鍾靈校友會收集鍾靈師生抗日史料,並編寫成書。

此外,為了收集更完整的資料,他們也決定訪問在二戰期間倖存下來的鍾靈抗日師生,通過口述方式來紀錄他們的歷史。

口述方式紀錄歷史

根據梁丁堯公佈的史料顯示,二戰期間在當年的校長陳充恩的領導下,不少師生加入抗日行列,有些學生甚至到中國加入抗日軍, 其中比較著名的人物是前中國空軍部隊成員葉遂安與抗日軍少將陳青山等。

另一方面,梁丁堯說,日本軍未侵犯馬來亞之前,日本軍國委派多名台灣間諜滲入我國各地,他們有些是老師、有些行醫或從事各行各業等,並在全面瞭解我國的實況後,再向他們的主子(日本軍國)報告。

“台灣間諜收集所有參與協助賑濟中國的鍾靈師生名單後賣給日本軍國,所以,日軍一進城,在台灣間諜的協助下,把涉及抗日的鍾靈師生趕盡殺絕,日軍侵佔鍾靈校地,總共虐殺超過100名師生。”

他指出,日軍將捉到的鍾靈師生虐待至死, 所採用虐死的方式如灌水、灌毒藥等。

修訂 09/12/2006 multiply-0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