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檳榔嶼的檳榔

檳城亦稱檳榔嶼,旗幟中間是白色背景的檳榔樹。

世人多以為,其地定是盛產檳榔而得名, 然而實則檳島和內地檳榔種植之面積極小。

高挺筆直的檳榔樹,外形 和椰樹很相似, 卻可比椰樹嬌小秀美。

成熟的果實稱檳榔枳,比普通雞蛋略小,裹在纖維質皮衣裡,堅韌耐壓。採摘下來后,稍為處理,就可進行賣買交易。

二十世紀中葉,還擁有自由港地位的檳城,簡直是周圍各港口貨物的轉口貿易中心。

檳榔枳曾在檳城香料出入口貿易中, 佔有重要的地位,印度是主要的輸入國。

檳城境內沒有生產足量的檳榔枳,供其大量輸出者,以印尼的亞齊Aceh最多,泰南次之,其餘由北馬運來。

可以說是很不相合的命名:檳榔律{Penang Road)沒有一家檳榔專賣店,雙溪檳榔(Sungai Pinang)沿河也不見檳榔樹。

當年經營檳榔枳出入口貿易商,多集中在海墘新路(Victoria Street)一帶, 且附設一個相同於籃球場大的檳榔埕, 以供晒曝剛進口或從樹上採摘下來帶皮的檳榔粒。

土產出入口商四福,僑成, 榮源棧的晒埕, 就設在家老店后面。

海峽殖民地時期,檳榔是老娘惹最大消費品,最時髦的嗜好, 猶如男人嚼口香糖一樣。

可是口嚼包在荖葉內檳榔的儀態,讓人見后,退避三舍。

昔時,檳榔也是馬來人俗醫向來所採用的醫藥用果實。

甘榜(鄉村)馬來男童進入少年時要進行割禮(Khatan, 俗醫給與嚼檳榔來減輕痛苦。

檳榔更是馬來男女談論婚嫁后,男方致送訂婚必備的聘禮。

設在海墘新路(Victoria Street)的亞齊商工會,是在檳榔枳貿易全盛時成立。

如今可就不同了,萎靡的市場,出口貿易的窒息,活動陷入停頓的亞齊商工會,
卻見証一百多年來檳城檳榔枳出入口貿易的興衰。


修訂26/02/2011 multiply-56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