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1949改变马来半岛命运轨迹

值得回顾的历史。

摘自亚洲周刊,第二十三卷四十九期(2009-12-13)的文献,1949改变马来半岛命运轨迹。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19293031/49ae1b.cfm
馬來半島與華人社會大事記

1926 中國共產黨南洋臨時委員會在新加坡成立,後改名南洋共產黨。

1930 馬來亞共產黨成立,成員以華人為主。

1939 - 45 二戰,華人參與抗日鬥爭,馬共組織「馬來亞人民抗日軍」。戰後馬共參與爭取國家獨立的鬥爭。

1948 馬共展開武裝鬥爭;英殖民政府宣布馬共為非法組織,實施緊急狀態,強迫數十萬華人遷移到「新村」,切斷他們與馬共的聯繫,將大批馬共分子或懷疑馬共分子遣返中國。

1949227 在英殖民政府支持下,以反共人士為主的馬來西亞華人公會(馬華公會)成立,後成為執政聯盟的一員。

1955 馬來亞自治政府與馬共舉行華玲會談,談判破裂,馬共繼續在森林活動。南洋大學在新加坡成立。

1957831 馬來亞獨立。

1960 馬共主力軍隊撤往馬泰邊境;緊急狀態結束。

1963 新加坡、沙巴、砂勞越與馬來亞組成馬來西亞。

1965 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成為獨立國家。

60年代中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開放大馬華裔學生赴台升學,開始了大批大馬「僑生」留台時代。

1969 反對黨在馬來西亞大選中獲得空前勝利,513日發生種族衝突。

1971 馬來西亞實施以扶助土著為宗旨的新經濟政策。

1974531 馬來西亞與中華民國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1980 新加坡政府將南洋大學與新加坡大學合併,南大走入歷史。

80年代初 中共停止支援馬共。

1989122 馬共與馬來西亞政府、泰國政府簽訂停火協議。政府開始逐步放寬人民赴中國大陸探親、旅遊、求學、經商等。

1990 新加坡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b&Path=219293031/49ab.cfm
邱立本:在溫柔的蕉風椰雨中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19293031/49ae1a.cfm
1949改變馬來半島命運軌跡 .林友順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19293031/49ae1d.cfm
馬共泰南重聚無怨無悔 .劉振廷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219293031/49ae1c.cfm
一九四九的東南亞局勢


修訂 09/12/2009 multiply-3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