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蛇廟


                                   
在檳城談青龍蛇, 焉能不講青龍廟,或稱蛇廟。

即使今天青龍蛇的數量已正日益減少,蛇廟在旅游勝地或屬古跡寺廟, 仍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

馬來西亞這麼多寺廟中, 以奇異著稱於各界的,首推清雲岩,又稱福興宮,或青龍廟的蛇廟。

蛇廟,大門上懸挂 “清雲岩”, 廟內供奉清水祖師。清水祖師和青龍蛇又有什麼關系?

相傳的清水祖師, 生於宋朝時候,坐化於福建安溪縣清水岩,故名清水祖師。

一個基本概念,清雲岩的清水祖師,是早期南來的華僑移民,所帶來的神明之一。

清水祖師不是統領青龍的蛇王, 或青龍蛇神。

比較可以接受的倫理, 既是當初建清雲岩時,原地系一片森林,青龍蛇進到廟內,臥在神像,香案, 燭台,梁節或牆壁上。

廟堂香火日盛,神台香案上的雞蛋貢品一多,青龍蛇就日多。善男信女或來進香,或觀瞻青龍蛇者越來越多。久而久之,供奉清水祖師的清雲岩,竟成為遠近聞名的勝地,蛇廟。

一個道聽途說的傳聞:廟內青龍嗜食雞蛋,食時非吞噬,而是將蛋裡的蛋黃蛋白吸吮進入腹裡去。這種神奇的吃法, 有廟裡的住持僧尼在晚上才能見到, 旁人游客,沒人有這種眼福。

記得小時候到過的蛇廟, 廟側有一罩著鐵網的池塘,內關善士放生的大蟒蛇。據說,各大蛇均已移往廟旁新開業的看蛇館,今日此處改為祀祭福德正神之佛殿。

除了主祀清水祖師,蛇廟還崇祀福德正神,注生娘娘,有牛頭馬面配祀的閻羅天子,北斗三十六個天罡星。

廟后周圍四處, 原本是青龍蛇的綠色曠野,已被開發成為工業區,沒有了棲身之處,野生青龍蛇也不知何處去。

但見圍牆內,有幾條青龍蛇卷伏在樹枝上。一層青龍蛇蛻皮,像退出來的長襪子挂在樹上, 遺留青龍的痕跡。

走回殿內,可見刻有福興宮的神桌,雕著清水真人稱號的神轎,雕花門楣,欄框都是精美雕刻。

廟建於何時,綜合考究廟內的古老遺物,從入門處由泰南普吉通卻坡(Tongkah/Phuket)陳於陳普叩答的一對石獅子,鐫刻《歲次葵酉葭月,同治十貳年旦》即187311月﹔

至根據廟外三塊石碑記載,重建清雲岩於1886年(建造涼亭於岩側光緒十二年1886),
再依堂內兩個之一的銅鐘,其一鐫刻光緒丙戌菊秋谷殼旦,大英1886年,

及大殿“萬壽無疆”橫匾書光緒丁未年1907來推算,蛇廟建在1873年之前,至今有超過136年的歷史, 可算屬百年古廟。

修订02/08/2009 multiply-263




























No comments: